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领导活动 > 领导活动详情

院党委召开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0-27 10:38:00
文章来源:党委办公室

1026日上午,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顾学明同志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京党委中心组同志深入学习研讨交流。研究院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林梦同志列席会议,介绍了大会基本情况、交流了学习体会。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的主题内涵丰富、意蕴深邃,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纲。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大气磅礴、与时俱进、催人奋进。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目标、新举措、新部署,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改革深度,还有创新力度,为马克思主义注入了新的真理力量,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报告深刻阐述了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及其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确定了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未来5年的主要目标任务,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大会通过的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揭示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大意义,宣示了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充分体现了全党意志、凝聚了全党共识、反映了人民期待。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指出,全院党员干部要准确领会“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坚持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推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在研究院落地生根。坚持和加强党对智库的全面领导,牢记初心使命、牢记人民至上、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将今后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研究工作与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紧密结合,持续推出精品力作,助力商务和对外开放事业高质量发展。

 

顾学明同志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研究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把全院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踔厉奋发、埋头苦干,坚决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作出智库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