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领导活动 > 领导活动详情

顾学明院长发布并解读《新通道 新格局 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发展报告2017—2022》

2022-08-02 14:21:00
文章来源:“一带一路”所

722日,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顾学明在西部陆海新通道省际协商合作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上,发布《新通道 新格局 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发展报告20172022》。翌日,我院与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与物流办公室共同主办高水平共建陆海新通道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以“合作新机遇 发展新格局”为主题,与会嘉宾聚焦陆海新通道服务新发展格局,探讨新通道建设5年来的创新举措和突出成效。

 

商务部亚洲司副司长余翔、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顾学明和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主任巴川江在会上致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发表主旨演讲,共建省区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企业代表出席会议,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副主任胡红兵、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张威主持会议。陆海新通道共建省区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企业代表介绍了新通道建设过程中的创新举措、发展成效和发展建议。

商务部亚洲司副司长余翔表示,商务部将继续在尊重各方利益的原则上,推动陆海新通道与沿线国家对接,吸引各类资源、要素、产业聚集,促进各方利益共享、要素互补。

顾学明表示,陆海新通道作为带动沿线地区发展的“经济大动脉”,首在“通”,畅通共建成员间物流通道;贵在“新”,创新合作方式、运营模式、发展周期,取得新成效;难在“合”,需继续完善“13+2”合作机制,破解共建成员本地及成员之间物流、产业、商贸融合发展这一难题;重在“精”,强化精品意识,把绿色作为新通道发展的底色,培育具备国际合作与竞争新优势的物流综合服务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