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交流合作 > 交流合作详情

我院举办“欧洲经济形势与中欧经贸关系(2023年春季)”座谈会

2023-05-16 15:22:00
文章来源:欧洲所

55日,我院以“后疫情时代”中欧经贸关系发展前景为主题,成功举办“2023年春季欧洲经济形势与中欧经贸关系”座谈会。商务部欧洲司司长余元堂、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煜波、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吴必轩以及上海中昊针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宝霖,分别围绕“中欧经贸关系发展展望”“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以下简称“CBAM”)的国际经济影响及中国政府与企业应对策略”“数字经济时代的中欧经贸合作思考”“从欧盟碳关税看绿色贸易壁垒”“夯实中欧贸易基础管窥”等议题进行专题发言。我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姚铃主持座谈会。有关研究部门和研究生代表约50人参加会议,并同与会专家进行了互动交流。

 

会议认为,欧盟是中国的重要经贸伙伴,中欧经贸关系总体前景广阔,但处于“波动、韧性和矛盾”之中,面临的风险挑战不可忽视。当前中欧经贸合作中,中国企业面临的主要风险包括:欧盟自2017年以来出台的九个经贸法规带来的限制,以及欧盟推动减少对华依赖、欧洲在华企业外迁等的风险。

 

(商务部欧洲司司长 余元堂)

CBAM短期内对中国对欧出口影响有限。但长期来看,随着全球低碳供应链的重构,CBAM对中国钢铁和铝业的负面冲击将显现;欧盟出台CBAM的原始动机是解决“碳泄漏”问题,拉平区域内外碳排放成本;碳关税调节机制和循环经济行动计划成为欧盟绿色工具箱的两大支撑;为应对CBAM,中国可与欧盟建立联合工作组,努力增加中国在全球多边气候治理中的话语权。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 马骏)

中欧数字经济存在巨大互补性。中国数字人才主要集中在数字产业、消费品、一般制造业领域,欧盟数字人才集中在公司服务、高端制造领域;就数字技能而言,欧洲主要分布在基因工程、网络安全、航空航天工程、材料科学等领域,中国主要分布在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纳米技术等领域。

纺织品贸易是中欧贸易的基础。从国别角度而言,美国是中国最重要的市场;中国对外贸易伙伴中,欧盟市场比东盟市场更重要。扩大中欧贸易可着手消费端,从扩大服务贸易入手。此外,绿色经济、数字经济是中欧贸易合作的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