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院内动态 > 详情

第三支部第一党小组赴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调研

2021-12-08 16:07:00
文章来源:党委办公室

123日上午,第三支部第一党小组党员和所在部门群众代表赴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进行调研座谈,与该院人员交流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心得,了解《中国共产党简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编写过程,寻求有关中国贸易史架构设计、时期划分、专家遴选等方面指导建议,调研工作成果显著。

三支部书记安宁同志首先结合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向与会人员介绍有关中国贸易史编纂工作背景。中国贸易史是中国历史和中共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编纂这部全景展示中国贸易历史文化的专业史书典籍,既有重大政治和社会意义,又有很高历史和学术价值。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国历史是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坚持不懈的创业史和发展史,而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也从历史视角重点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成就、发生的变革和积累的经验,作为国家高端智库和商务部下属研究机构,探寻贸易发展历程,总结贸易变化规律,开展中国贸易史编纂工作,历史责任重大,时代意义深远。

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专家根据《中国共产党简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编写原则向调研组主要从撰写角度、标题设置原则、内容侧重等介绍了两部简史在框架设计方面的考虑,此外,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专家结合中国贸易史当前方案设计分享了有关时期划分、资料选择以及专家团队遴选等方面的建议。

通过调研,深入了解了两本简史的整体编写原则,获取了专业丛书撰写经验,也便于今后系统明确地对党史、国史及贸易史知识进行学习运用,有助于更好开展中国贸易史编纂相关工作。双方共同总结到,我们党是一个高度重视和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中央号召全党全社会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我们要以更坚定的决心和执着的作风做好中国贸易史编纂组织工作,全面总结贸易发展规律,提炼蕴含其中的中国贸易发展精神价值,更好地弘扬中华民族的贸易文明和优秀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