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工作 > 综合工作详情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

2021-09-28 14:58:00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通知》(教学函20212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16号)等文件要求,为做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招生质量,优化研究生教育结构,深入推进信息公开,不断加强监督管理,切实严明招生纪律,确保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科学公正、规范透明,结合研究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工作原则

(一)安全性。严格落实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加强安全防护,确保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公平性。坚持政策透明、程序规范、信息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的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

(三)科学性。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和宁缺毋滥的原则。

二、组织管理

(一)研究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推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研究生院负责组织实施,研究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组  长:顾学明

副组长:曲维玺 于广生

  员:张 威  崔卫杰  梁艳芬  白 明  董 超  段红梅  陈正萍

(二)研究院纪检全程监督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三)研究院各学科组成立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负责本学科的复试录取工作。组长由各学科组负责人担任,并作为第一责任人。

(四)研究院会同研究生院成立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巡视组,全程监督检查复试录取工作和具体实施环节。

(五)严格落实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各环节责任,实行责任追究制。

三、复试程序

(一)复试资格审核

1.申请材料评价

复试前由研究院研究生院对考生报考资格进行审核,并在推免服务系统中统一发放是否同意复试以及复试安排的通知,得到复试通知者需在2小时内在网上接收复试通知并按规定的时间参加研究院复试。复试前研究院将通过线上完成对考生复试资格的预审,审查结果通过的考生可进行网络远程复试,资格审查不合格或弄虚作假者将立即取消复试资格。查验内容包括:

1)本人学生证、有效居民身份证;

2)由毕业学校出具的成绩排名证明(加盖公章);

3)加盖学校教务处或学院公章的本科期间成绩单;

4)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单或证书;如有TOEFL成绩或GRE成绩可同时提供;

5)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

6)大学期间获得的各类获奖证书(复印件)。

2.思想品德考查

复试前复试小组可通过查看考生资料或者与考生交流等方式,全面考核、了解考生的思想品德。

3.身份验证

研究院将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通过综合比对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考生每次进入面试考场前须再次进行实人验证,严防复试替考。 如考生面试前因系统原因无法识别导致实人认证多次失败,无法进入面试考场的,考生可提交证明材料经人工审核通过后进行面试;入学时,研究院对考生信息进行复查,对伪造或者提供不实信息者取消录取资格。

(二)体格检查

按照北京市教育考试院的相关要求,体检工作安排在考生拟录取后,由研究院组织考生进行统一体检,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三)复试人员公示

复试考生的基本情况将在研究院网站(http://www.caitec.org.cn)进行公示。

(四)复试时间(如有调整另行通知)

复试时间:第一批次拟定于930日。

后续批次视学科录取和生源情况而定。

四、复试形式及内容

(一)复试形式:远程网络复试。

(二)复试内容:专业综合能力测试(100分)、外语能力测试(100分)。每一位考生面试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三)外语能力测试主要包括听力、口语、阅读等三部分(其中听力、口语及阅读能力分别占40%30%30%),测试内容侧重考查考生的听、说和阅读能力以及专业外语表达能力。

(四)专业综合能力测试侧重对考生所掌握的本专业基础知识和技能进行考核,注重考生的创新能力、专业素养、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应变能力、思想品德、行为举止和礼仪等方面的考查。

五、复试成绩认定和计算方法

(一)复试总成绩(满分100分)=专业综合能力测试*70%+外语能力测试*30%

(二)复试工作结束后,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考生的综合情况进行集体评估,本着公平、公正、公开、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根据考生的复试总成绩依序录取。

六、复试结果公示

(一)复试结果及拟录取名单在研究院网站(http://www.caitec.org.cn)进行为期10个工作日的公示。

(二)拟录取的推免生须在研究院确定拟录取之后2小时内,在“推免服务系统”中确认接受研究院待录取,逾期未确认者将取消拟录取资格。推免生的最后录取以在中国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中考生和招生单位双方确认“待录取”为准,考生不再领取校验码、登记表,不再进行现场确认。已被接收的推免生不允许再参加全国统考,否则将取消推荐免试资格。

七、考生接待及举报电话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2022年研究生招生监督电话:010-82837456;研究院2022年研究生招生工作监督投诉电话:010-64248843

研究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在复试结果公示期间随时受理任何对公示结果有异议的投诉,并由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集体复议,及时给出反馈意见,保证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

八、其他

复试费:100/

缴费方式:研究院代收复试费后上交国库,研究院以短信方式将缴费码发给各位考生,请在复试前凭缴费码前往银行或网上办理缴费手续,复试当天不办理缴费业务。由于考生本人原因未参加复试,所交复试费不退还,未交复试费的不能参加复试。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

  2021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