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领导活动 > 领导活动详情

商务部研究院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联合举办第三届“中国与国际发展”论坛

2022-12-09 14:16:00
文章来源:国际发展合作所

 

122日至3日,我院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以视频会议方式联合举办第三届中国与国际发展论坛。国内发展合作相关部门、驻华使馆、联合国机构等代表,围绕本届论坛主题应对多重危机挑战,重振全球发展合作,助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聚焦新形势下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加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进行深入交流。

我院顾学明院长出席论坛并致迎致辞。顾学明院长表示,本届论坛的目的是共同探讨全球发展合作在新形势下的定位与路径,通过各方政策与实践经验的交流互鉴,为推动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凝聚共识、贡献智慧。他强调:“全球发展倡议是中国为全球应对发展挑战提供的又一重要公共产品,为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中国需要加快向国际发展合作的转型步伐,需要官产学研各方强化协同,更需要与国际社会开放交流、深化合作。”

 

俞子荣副院长在论坛上作题为《以全球发展倡议引领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的转型和创新》的主旨发言。俞子荣副院长谈到,在百年变局之下,全球发展合作已进入深度变革期,发展需求、发展供给、发展格局均发生结构性变化,当代中国的国际发展合作需要创新三大理念,即从政府共识转向民本共识、从需求导向转向可持续导向、从双边伙伴关系转向包容性伙伴关系。他认为:“当代中国的国际发展合作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这一阶段的发展基础就是构建起一套中国特色的国际发展政策体系,这也是中国以全球发展倡议引领国际发展合作新方向所必须具备的政策基础。”

 

论坛期间,我院发起创立了“中国与国际发展智库联盟”,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以及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等机构,打造开放型学术共同体,助力中国国际发展合作事业发展。

本届论坛还举行了气候变化、发展融资、债转发展、儿童发展等四场平行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