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领导活动 > 领导活动详情

商务部研究院发布报告《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经贸合作回顾与展望2022》

2022-12-05 15:25:00
文章来源:西亚非洲所

122日,我院举办《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经贸合作回顾与展望2022》发布会暨面向未来的中阿高质量合作研讨会。商务部、外交部有关负责同志,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以及科研机构、行业协会、企业界代表等出席当天的报告发布会。

 

我院俞子荣副院长出席发布会并致欢迎辞。俞子荣副院长表示,经贸合作是中阿合作的压舱石,2004年中阿合作论坛成立以来,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阿经贸合作全面深入发展,取得显著成果。未来,中阿经贸合作发展前景广阔,中阿双方应大力推进中国-海合会自由贸易区谈判,进一步优化贸易结构,拓展新兴领域投资,促进基础设施合作转型升级。

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大使李连和、商务部西亚非洲司二级巡视员赵刘庆、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埃及驻华使馆商务公使艾哈迈德•扎基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会上正式发布了由我院组织编写的报告《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经贸合作回顾与展望2022》。报告全面回顾了近年来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合作、金融、人文交流等领域的经贸合作成果,并展望未来合作趋势。

在报告研讨环节,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以及来自社科院、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秘书处、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等各界嘉宾,围绕进一步推进中阿高质量合作,就一带一路倡议、中东地缘政治局势变化、中阿博览会建设、能源开发合作与治理以及数字化转型等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