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领导活动 > 领导活动详情

顾学明院长、俞子荣副院长出席进博会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并发布报告

2022-11-10 16:07:00
文章来源:世界经济研究所

2022115日下午,我院顾学明院长、俞子荣副院长携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出席第五届进博会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的分论坛“《世界开放报告2022》发布暨研讨会”。顾学明院长作为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研究中心理事长对《报告》作了主题发布,俞子荣副院长作为虹桥研究中心副理事长主持发布会并参加了随后的研讨会。

 

顾学明院长重点介绍了《报告》关于中国开放十年成就及对世界贡献部分。他谈到,十年来,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开放型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这些成就主要表现在:外贸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双向投资水平持续提升、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不断完善、中国对外开放助力世界开放经济发展。

 

《报告》认为,克服全球性挑战需要真正的全球合作。中国始终坚定不移地对外开放,并通过进口博览会等国际展会、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等务实方案推进全球开放合作,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与国际合作平台,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报告》指出,当前复杂国内外形势下,中国迎难而上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全球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的新机遇,在制造业、金融开放、数字经济和绿色开放发展等领域有了新的突破。一是,中国制造业领域改变劳动力成本优势,形成新的综合性、应用场景丰富、深耕亚洲区域市场、中国企业“走出去”与国内“内外协同”的竞争新优势。二是金融领域,大幅放宽外资金融机构准入,稳步推进金融市场开放,人民币国际化呈现良好势头。三是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领域,中国积极参与“新赛道”技术竞争与新领域规则治理,积极推动国际发展合作。

 

俞子荣副院长在研讨环节对《报告》作了点评,认为《报告》在内容和结构上实现了宏观与微观的结合,既关注宏观的开放政策、开放格局以及开放指数,也关注开放的具体举措。连续在进博会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上发布《报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是通过《报告》发布探索世界开放发展一般规律,二是通过推广和总结中国包括世界其他国家的开放实践和经验,凝聚起全球的开放共识。

《世界开放报告》是从2021年第四届虹桥论坛开始面向全球发布的进博会旗舰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与虹桥研究中心共同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