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领导活动 > 领导活动详情

张威副院长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贸易洽谈会“外商投资促进专题发布会”上发布报告《中国外商投资报告2022》

2022-09-15 15:55:00
文章来源:供应链所


202299日,商务部研究院张威副院长出席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外商投资促进专题发布会”,发布《中国外商投资报告2022》(简称“报告”)。

 

报告共分为《综合篇》《产业篇》《地方篇》三篇,在系统分析2021年中国外商投资总体情况的基础上,分别从行业、地区等维度全景细致的展示了外商投资具体情况。

报告显示,2021年,在世界经济缓慢复苏、新冠疫情持续蔓延、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阻等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国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对外商投资形成了强大吸引力,促进了外商投资持续增长。2021年中国外商投资呈现出五大特点,即引资规模和企业数量“双增长”、高技术产业成为引资新增长点、重点项目支撑作用显著、开放平台引资效应凸显和外资企业在华经营持续向好。

分行业看,2021年,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国不仅实施了稳外贸稳外资政策,而且在医药、汽车、电子信息、化工、食品等制造行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领域,持续在扩大行业开放、完善扶持政策、优化监管制度、深化行业改革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外商投资企业营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促进了重点行业利用外资规模持续增长、在华外资企业经营稳步发展。

分地区看,2021年,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等外商投资重点省(市)和河南、湖北、重庆、陕西等中西部地区部分省(市),立足自身发展优势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围绕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做好“稳外资”工作,通过积极出台相关外资促进政策,推进自贸试验区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开放平台建设,创新外商投资促进和服务机制,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实现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持续提高。

报告全面系统分析了中国外商投资发展总体情况,从多个视角、多个维度对中国外商投资进行了全景细致展示,为各级政府部门“稳外资”工作和跨国企业在华投资提供了决策参考,对于更好地理解中国外商投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