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交流合作 > 交流合作详情

第六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主题议题研讨会在上合示范区召开

2023-02-01 16:57:00
文章来源:世经所

2023130日下午,由虹桥论坛秘书处主办、虹桥论坛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六届虹桥论坛主题议题研讨会在青岛·上合之珠国际博览中心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商务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陈春江视频致辞,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季志业10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并就第六届虹桥论坛主题议题研提建议,联合国贸发会议、国际贸易中心等国际组织,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资委等进博会组委会成员单位,上海市、山东省、浙江省等地方省市,以及虹桥论坛会员、进博会参展企业等各方代表参与研讨。

商务部研究院俞子荣副院长代表虹桥论坛秘书处、虹桥论坛研究中心主持了研讨会。

 

陈春江部长助理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当前,国内、国际面临新形势和新变化,从国内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今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从国际看,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全球粮食、能源、安全问题突出,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稳定性遭遇挑战,世界经济衰退风险加大。在新形势下,尽快确定虹桥论坛今年的主题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期待各位嘉宾为第六届虹桥论坛主题议题设计建言献策,将虹桥论坛打造成为更具世界影响力的高水平国际经济论坛。

与会代表围绕第六届虹桥论坛主题及开放发展”“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四个板块下设分论坛议题开展讨论,就全球经济复苏与治理、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后疫情时代的开放格局、产业创新、绿色低碳发展、数字经济等内容对主题议题提出意见建议。与会代表还就提升虹桥论坛国际性和专业性、增强论坛的舆论引导能力、增进与外资企业对话等方面对完善第六届虹桥论坛的机制提出具体建议。

本次研讨会由虹桥论坛秘书处主办,虹桥论坛研究中心承办,超过70名代表线上线下参会。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交流了思想、凝聚了共识,为尽快形成第六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主题议题框架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