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交流合作 > 交流合作详情

“2022欧洲经济形势与中欧经贸关系”座谈会成功举办

2022-08-10 14:43:00
文章来源:欧洲所


83日,我院成功举办“2022欧洲经济形势与中欧经贸关系”座谈会。本次座谈会是今年我院举办的“欧洲经济形势与中欧经贸关系研讨会首次会议,主题聚焦新冠肺炎疫情、地缘政治经济形势突变对欧洲经济与中欧经贸合作的影响。商务部欧洲司司长余元堂、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崔成、空中客车(中国)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总监陶文革等专家,分别围绕欧洲经济形势与中欧经贸关系、中欧关系挑战与应对、中欧绿色低碳合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空中客车的中国发展之路等议题进行专题发言。我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姚铃主持座谈会。各研究部门和在校研究生代表约40人参加会议,并同与会专家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会议认为,2022年,欧盟经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不利影响,增长乏力,通胀攀升。乌克兰危机不仅加剧了疫情对欧盟和欧元区经济的冲击,还接连引发区域经济增长预期疲弱、家庭消费急剧萎缩、欧元贬值、贸易逆差、成员国债务负担加重等负面效应。在此背景下,欧盟在频繁出台经济刺激措施的同时,对外政策的意识形态化倾向更加突出,导致中欧关系中竞争和对抗的成分不断上升,双边关系一定程度面临困难,经贸领域也时有摩擦。但即便如此,中欧贸易仍克服疫情和地缘政治等因素不利影响,保持较好势头。2021中欧贸易额再创历史新高,2022上半年中欧贸易额同比增长8.4%,凸显了中欧务实合作基础牢固,互利合作仍是双边关系的主流,经贸关系在中欧关系中将继续发挥压舱石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