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文章 > 文章详情

徐德顺: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

2019-05-05 18:05:00
文章来源:信用所

抚今思昔,不能忘却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旧中国闭关自守、落后挨打的那段惨痛日子。洋务运动、变革维新、民主革命,无数仁人志士矢志不渝探索中华民族复兴之路。在民族蒙受苦难、探求光明逆境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建立了新中国,使“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站在新的起点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牢记历史,不忘初心,把准航向,继续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习近平新时代对外开放重要论述,是习近平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是新时代以习近平为核心中国共产党人开放观的集体智慧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中国推动世界经贸合作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科学行动指南。

习近平新时代对外开放重要论述,代表着世界经济客观发展的内在要求,代表着世界开放文化的先进方向,代表着世界最广泛国家的根本利益,代表着世界最广大民众的共同心愿。“新”“特”“高”“信”是其丰富理论内涵和时代价值的具体特征体现。

习近平新时代对外开放重要论述,“新”在创造性与前瞻性,吸收了西方古典政治经济学“国际分工”和现代国际贸易“要素禀赋”等理论精髓,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提出了符合各国民众普遍愿望、经济利益和社会利益和谐统一的新发展理念,强调适应和引领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前瞻性地开辟经济增长源泉,让科技创新成果为更多国家和民众所及、所享、所用。

习近平新时代对外开放重要论述,“特”在普惠性与成长性。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日益紧密的环境下,各国合作发展,推动形成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通过多边贸易、投资合作获得更多增长机遇和更大增长空间,以负责任、合规矩的方式应对新情况新挑战,共同协商解决世界经济成长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新矛盾。

习近平新时代对外开放重要论述,“高”在广泛性与共赢性。中国以身作则,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以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没有地缘政治目的,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最广泛的国际合作平台。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并强调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国的大合唱。

习近平新时代对外开放重要论述,“信”在包容性与平衡性。尊重各国文化差异,兼顾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不同开放诉求,构建普遍认同的诚信交易标准与国际经贸规则,促进形成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霸凌主义,完善全球贸易投资合作治理体系。

 

原文发表在《国际商报》20181121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作者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博士、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