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工作 > 综合工作详情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2019级新生入学须知

2019-08-06 17:22:00
文章来源:研究生院

各位新同学,欢迎你进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学习深造!请仔细阅读入学须知,做好报到准备。

一、报到手续

(一)报到规定

1、时间:95日 上午9:00-11:30

下午13:30-17:00

       地点:研究院研究生院主楼101-1(第一教室)

2、新生须在规定时间到校报到。因故不能按时报到的新生,必须事先向研究生院提交书面申请书,请假时间不得超过二周,未经批准不得延期报到。需要休学者按相关规定办理。

3、由于入学工作较多,新生报到不安排接站,托运行李请自行提取。研究院内无停车位,自己开车报到的新生须留意。

(二)报到流程

1、入学材料

1)本人录取通知书

2)身份证原件与复印件(正反面印在一张A4纸上

3)户口迁移证(卡)或常住人口登记卡

4)党组织关系介绍信

5)档案

6)党员档案(可随学生档案一同邮寄)

78张一寸免冠彩色照片

8)毕业证原件与复印件(应届本科毕业生必须携毕业证原件)

9)学位证原件与复印件

2、 资格审查

持本人录取通知书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等材料在主楼101-1(第一教室)进行资格审查,审查通过后发放研究院学生卡和对外经贸大学校园E卡。

3、入学登记

报到时按要求填写入学登记表并贴好照片。(见附件)

4、学费缴费说明

1)缴费办法:近期研究院将以短信方式将学费缴费码发给各位同学,请在831日前凭缴费码前往银行或网上办理缴费,报到当天财务处不办理缴费业务。需要缴费凭证的学生报到当天可持录取通知书和银行缴费记录登记领取。

2)缴费标准: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全日制硕士生8000/年、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3万元//学年

3)研究院对新生助学金的发放以及其他费用的收缴均使用工行借记卡,没有办过工行借记卡的请在入学前办理(本地卡、异地卡均可),入学报到当天需携带此借记卡办理登记手续。

5、助学贷款:据有关文件,非定向研究生可凭生源地民政部门出具的家庭贫困证明向有关银行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入学前户籍所在县(市、区)办理)。但新生须在入学时交清当年学费,待贷款到账后,学校将以现金方式返还贷款额。

6、住宿安排

根据研究院与对外经贸大学的委托培养协议,经过双方努力协调,2019级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的住宿由对外经贸大学和研究院共同负责解决。新生须办完报到手续再安排住宿。

1)入住时间:201995日起可办理入住及相关手续

2)住宿地点:所有学术型硕士研究生部分专业学位全日制研究生住宿由对外经贸大学统一安排;其他全日制研究生住宿由研究院统一安排,开学前通知学生本人;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凡接受全日制授课方式的,可申请由研究院安排解决住宿一年

3)住宿费用:根据宿舍分配由学校向学生个人直接收取。  

二、授课方式

研究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所有专业课程统一在对外经贸大学完成。

三、拓展训练

为加强新生之间的交流,培养新生团结协作的能力,提高团队意识,激发集体荣誉感,增强班级凝聚力,研究生院定于96日—7举行2019级新生拓展训练(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四、注意事项

(一)户口迁移

1、具有北京正式居民户口(不包含北京高校学生集体户口)的新生不迁户口;其他全日制新生以及将档案调转至研究院的非全日制非定向新生可自愿将户口迁至学校。符合迁户条件的新生仅此一次将户口落入学校的机会,95日前,不将户口迁入学校的学生,视为自动放弃迁户,上学期间再无机会将户口迁入学校。

2、户口迁入:京内高校(含本校)户口迁入,需上交《常住人口登记卡》;京外户口迁入,需上交《户口迁移证》。请严格按照以下要求办理,否则公安机关不予落户1户口迁移地址必须一字不差的写为: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东后巷282出生地、籍贯最好为县(区)一级,如**市”、“**县”、“***区”以及“***县”,但至少为地级市一级,不能只写到省一级,直辖市除外(如北京市等)3)婚姻一栏须如实填写,不得为空4打印的字迹应当清晰,如字迹太浅,请务必要求当地派出所更换;5姓名、曾用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身份证号务必准确,迁移证上的信息与报考信息、身份证信息必须完全一致;如有更改或与报考资料不一致,须由原户口登记机关(或工作学习单位)说明原因,并加盖户口专用章(公章)。6)户口迁移证明上应注明户口类别,即“农业”或“非农业”,或“本省(市)已取消户口类别”;(7必须加盖派出所户口专用章,若有手写改动,需在改写处加盖户口专用章;如因技术原因不能打印,当地派出所应出具说明。

3、申请助学贷款的同学应提前复印《户口迁移证》或《常住人口登记卡》,由研究生院统一收齐盖章。此外,建议将《常住人口登记卡》或《户口迁移证》复印备份,以备不时之需。

4、新生落户需要半年左右时间,在此期间,公安系统查不到户口信息,需要用户口办理护照、登记结婚、买房等相关事宜的新生,请在户口迁出前办理。

(二)党组织关系

所有全日制新生党员均须接转党组织关系;非全日制非定向新生党员(档案转入我院、且没有工作单位的)可将组织关系转至我院。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不要放在档案内。介绍信抬头写“商务部直属机关党委”。

(三)档案调转

录取为全日制非定向的新生必须调档,调档函已随通知书发放。请将调档函转交本人档案管理部门办理,在规定时间按要求将档案寄到研究院,如有问题可咨询招生办。自带档案的同学在上交档案前如私自拆封,档案不予接收。

(四)特别提示

1、入学资格审查不通过者一律取消录取资格。未按规定报到者,一切后果由学生本人承担。

2、所有规定以教育部、北京市最新政策为准。

预祝同学们在研究院度过美好的学习时光。

附件:《入学登记表》

 

 

研究生院

201985

 

研究生入学登记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