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术活动 > 学术活动详情

我院团委组织青年同志参观叙利亚难民儿童画展

2018-06-21 19:14:00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017年统计显示,超过1350万的叙利亚人受到战争影响,650万叙利亚难民无家可归,其中300万是儿童。难民问题已成为全球性挑战,严重威胁世界和平与发展。在6月20日第18个世界难民日前夕,研究院团委联系国内第一家致力于帮扶叙利亚难民国际志愿者服务组织“共同未来”,于6月14日组织我院青年参观叙利亚难民儿童画展,听中国国际志愿者讲述他们和叙利亚难民儿童的感人故事,共同探讨中国青年的国际担当。我院20余名青年同志利用午休时间参加了此次活动。

“共同未来”于2016年9月成立,是国内第一家获得公募资格,并致力于帮扶叙利亚周边国家难民儿童、青少年以及妇女的国际志愿服务项目。

 

青年同志们首先观看了共同未来项目志愿者拍摄的纪录片《守护战火遗孤》,并现场聆听一位志愿者代表讲述参与项目的经历。


志愿者代表的现场讲述让青年同志们震撼,一张张照片的背后是一个个心碎又感动的故事。战争让叙利亚家庭的生活发生巨变,迫于生存压力和歧视,难民儿童过早肩负生活重担,普遍存在辍学、童工和早婚等现象,很难融入当地环境。战争、流血、举家逃亡的经历给他们幼小的心灵留下阴霾,但直面悲痛后,很多难民儿童也展现出乐观阳光的一面,心中仍然充满希望与梦想。


听完讲述,青年同志们就所关心的难民家庭生存状况,难民儿童教育、心理重建,NGO如何发挥更大作用实施人道主义援助等问题积极和共同未来项目的志愿者进行交流探讨,了解更加详细的情况。

活动最后,青年同志们以绘画、录制视频等形式为难民儿童送上祝福。大家纷纷表示,生活在和平安宁的国家是何等幸运,同时愿尽微薄之力,播下和平与希望的种子,等待生根发芽,帮助难民儿童早日实现心中梦想,重回家园,建设国家。


难民问题是一个全球性议题,青少年是一个国家的未来和希望。随着国家实力增强,中国青年有责任也有能力付出一份力量,亲身参与到解决难民问题这一国际难题的过程中,从更高层次看待难民问题,与遭遇战乱和处在弱势的国家地区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共享包容发展机遇,共担多元普惠责任,将中国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和资源带给后者,促进形成一个平等公正、相互依存的共同未来,以实际行动产生更加深远的国际影响力。